close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王貴山 陳瑜艷 張國亮):近年來,浙江以“最美現象”為載體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正在北京召開的2014全國兩會上,來自浙江的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弘揚最美”、“活化傳統”、“反省批判”等角度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代表、《溫州晚報》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鄭雪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價值觀建設的關鍵在於弘揚正能量。從去年開始,浙江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最美浙江人”主題宣傳實踐活動,各級政府每年舉辦“感動浙江”、“平民英雄”等各種最美評選活動,並給予名譽和獎勵。而各級媒體也紛紛開設了“尋找最美”的專欄,發現老百姓身邊的好人好事,這些做法讓市民百姓知道,“最美”就在身邊,自己也可以成為“最美”。從而實現“發現最美”、“崇尚最美”、“傳遞最美”、“爭當最美”的效果。
  鄭雪君代表說,她所在的《溫州晚報》開設了《身邊的雷鋒》專欄,她的“雪君工作室”還開辦了“公益道德講堂”邀請道德模範講座,在社區、居委會、學校,“公益道德講堂”已經舉辦了22期,今年爭取辦到100期。圍繞《雪君工作室》已經形成了一個30000多人的義工隊伍,為弱勢人群提供各種幫助。鄭雪君表示,要讓更多的普通百姓由旁觀者變成踐行者,使“最美”成為社會常態,成為人們的自覺行為。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在代表團討論發言時表示,“要讓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關鍵就是要立足傳統,活化傳統,使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傳統、心靈教養在當代得以傳承,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得以顯揚,真正發揮凝聚人心、提升人心的作用。要以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一方面推陳出新、當代發展;另一方面活化傳統、弘揚美德。
  許江代表建議,應該在閱讀經典、更新禮儀、培養技藝、復興節慶、謀劃家居和重建鄉土六個方面採取措施,培養人們對於傳統文化和道德觀念的領悟。他建議,編寫國學導讀讀本,弘揚傳統文化,將國學經典導讀作為中小學和大學的必修課。強化典禮儀式,豐富儀式文化;制定《家庭禮儀準則》,強化禮儀教育;建立全民書法節,倡導全民書法;利用媒介力量,開展節慶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文聯副主席陳振濂認為,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能光從正面去宣傳還要從負面去批判,告訴老百姓什麼是違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要告訴我們的老百姓市民,目前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悖的我們社會的不良現象有哪些,我們目前缺什麼,我們目前遇到什麼問題。”
  陳振濂代表說,我們提倡愛國主義,但有很多人的“愛國主義”是砸日本車、砸日本料理店,還有人在國外拍下了文物不去付錢,理由也是“愛國”,其實這種行為破壞的是中華民族的整體形象。因此,“沒有反省和批判,沒有懲罰,我們的民族要想自強,要想在核心價值觀里有所建樹,讓世界尊重今後的中國人,做不到的。”  (原標題:弘揚最美活化傳統 浙江代表熱議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ximfnkbw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