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記者 顧瑞珍)記者12日從科技部獲悉,今年科技活動周時間為5月17至24日,主題為“科學生活創新圓夢”。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新穎性、直觀性、互動性和實效性,努力擴大受眾面和影響力,將舉辦1700餘項具有地域特色和行業優勢的科普活動。
  據介紹,在活動內容上,今年重點突出以下四個方面:展示科技創新的重大成就和最新成果,深入宣傳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加強貼近百姓生活、回應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科普宣傳,崇尚科學理性思考,倡導科學文明生活。組織高端科技資源向社會開放,讓公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走進科學殿堂,親身體驗科技魅力,激發創新創造興趣。動員科技人員下鄉進村入社區,加強農民、社區居民、農村留守兒童等重點人群科普宣傳,使科技服務下基層、接地氣。
  在活動形式上,今年重點加強四個方面的創新:
  一是現場活動與網絡互動同步。在繼續辦好科普展覽、報告會、文藝演出、游園會等現場活動的同時,充分利用現代傳媒加強網絡科普,更好地發揮電視、廣播、報刊等科普傳播功能。
  二是場館展覽與流動展示活動互補。在固定場所舉辦科普博覽展示等活動同時,組織開展流動科技館下基層、科技列車行等活動,把大城市的優質科普資源送到基層。
  三是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把廣大公眾請進科研機構、大學和重點實驗室,動員科技人員走進中小學校和社區農村,讓公眾近距離接觸科研工作和科技人員。
  四是政府組織與社會參與並舉。充分發揮各有關部門、各地方組織優勢,廣泛動員各類學術組織、科研機構、學校、科普場館、企業等開展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推動形成集中與分散相結合、定期與經常化相結合的科普活動長效機制。
  2001年國務院規定,每年5月第3周舉辦科技活動周,在全國範圍內同步開展群眾性科技活動,活動由科技部、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協等部門共同組織。至今科技活動周已連續舉辦了13屆,累計參與公眾達8億多人次,成為一項具有廣泛社會影響、深受群眾喜愛的全國性科普活動。  (原標題:1700餘項科普活動將亮相2014年科技活動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ximfnkbw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