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評新竹買屋論員 鐵永功
  今年,北京出台“史上最嚴”擇校禁令,全面取消“共建生”,這一有著數十年曆史的詞語在權力集中的首都北京將成為歷史。“如果你發現哪個學校還有‘共建生’,可以投訴,ssd固態硬碟我們保證處理。”對於仍在盤算著“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變相擇校的家長,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顯得非常自信。(8月25日《南方都市報》)“共建”是擇校方式之一種。“共建生”雖然不是北京獨有,但因為北京權力集中、學校之間差距大,共建有著“悠久的歷史”,共建現象十分普遍,共建生比例也很大。所以,北京宣佈全部取消共建生,需要一定的決心和勇氣。
  與花錢擇校、買房擇校、特長擇校相比,共建生在擇校方式中也是最不公平的一種。雖然都是“拼爹”,但這是赤裸裸的權力交換,操作也極不透明。有資格共建的,房屋買賣不是實權部門,就是超級名校,雙方用來交換的,都是公共權力和資源,是典型的“以權擇校”。而且,共建名額都給了誰、共建生比例多少、收多少共建費,這些都是不公開的,公眾也無從監督。
  所以,共建生的存在,是全社會最優質的資源在權力部門之間私相授受,勢必擠壓普通人家孩子享受優質教育的機會,加劇社會不公,也使既得利益者缺乏均衡教育發展的動力。褐藻糖膠如果掌握核心權力的部門和教書育人的學校,把公共資源和公共權力變成謀私利的工具,如何保證他們會秉公用權,依法辦事?又怎麼相信他們會為推動社會公平保護弱勢群體而努力。
  而且,共建生突破了就近入學買房子甚至金錢擇校的所有規則,而以孩子父母所在部門的權力大小、是否強勢來決定是否能入學。共建生可以不管戶籍所在地、特長考試等限制,讓就近入學成為一紙空文。如果部門權力能量夠大,能夠躋身所謂“小共建”,甚至不用參加選拔考試,有多少可以錄取多少。孩子上哪個學校,竟由家長所在的單位和職位決定,這會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帶來什麼樣的啟蒙?又會對整個社會風氣帶來什麼樣的毒害?
  這樣明顯不公平的招生方式,卻是經過教育主管部門認可的,甚至成了一項制度。每年招生季,北京很多區縣教育部門都會白紙黑字下達文件,就共建生的招收辦法和共建費分配作出規定。也就是說,共建生實際上是一種“政府行為”,教育行政部門也是分肥者。
  由此可見,共建生是所有擇校方式中最不公平的,也是擇校問題久病難醫的重要原因。所以,完全取消共建,抓住了治理擇校問題的關鍵,也能體現維護教育公平的誠意。接下來,需要緊盯的是,權力擇校是否真能杜絕,會不會變得更隱蔽或者出現新變種。
  能否對自身利益開刀,真正管住權力,是檢驗改革是否動真格的重要標準。取消了共建生,有門路的家長有點慌了,學校校長也覺得權力小了、外快沒了,但從長遠來看,真正杜絕了權力擇校,對大家都有好處,家長不用整天操心求人,學校領導也減少了貪腐的風險。長久以往,也有利於整個社會的公平和均衡發展。
  存在幾十年的共建生真能完全禁絕嗎?恐怕很多人還有疑問。回應疑問的辦法,是招生更加公開透明,發動公眾一起來監督,尤其要緊盯那些名校和實權部門。希望“史上最嚴”擇校禁令,如教委發言人所說,能經得住群眾的舉報和投訴。
  (原標題:取消“共建”抓住了擇校問題七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ximfnkbw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