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總是“響起” 其實是你壓力大
  亞心網訊 (記者 黃馨漩)在家裡,小馮總是“聽”到手機鈴聲響起;外出時,常常感到手機在“震動”;甚至關機了,手機鈴聲也“響”個沒完。掏出手機一看,其實什麼也沒有。“我快被手機幻聽折磨死了。”9月13日,小馮打來熱線反映。
  ??常常“聽”到手機響
  今年26歲的小馮從事新聞媒體工作,由於工作需要,她可謂與手機寸步不離。久而久之,她發現自己對手機產生了強烈的“擔心”,“總擔心是不是漏接電話了。”小馮說,慢慢地她發現手機鈴聲常常“響起”。
  32歲的王松是一家私企銷售,常常在外跑業務,手機成了他與單位及客戶聯繫的主要工具。
  王松所在的公司有規定,只要是公司打去的電話,員工因故沒有及時接聽的必須在20分鐘內回覆,違者罰款,因此王松對手機一直非常在意,只要聽到類似手機鈴音的音樂,都會以為是自己的手機響了。近日,王松利用年假與家人外出游玩,可他總感覺自己的手機在響,但查看時卻並沒有電話打進。
  ?依賴導致幻聽
  “幻聽手機響的人不在少數。”烏市第四人民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呂淑雲說,現在,手機依賴現象普遍存在,而且多與職業有關,如營銷、傳媒等頻繁使用通訊工具的從業人員,他們長期害怕錯過重要信息、丟掉重要客戶,心裡期待著電話可能帶來的信息。這些強烈的心理暗示會誘發人們的“手機依賴”,時間長了就會演變成幻聽癥狀。
  呂淑雲強調,目前普遍困擾都市人生活的“手機幻聽”現象,其實質是一種強迫症的表現,問題的關鍵不在手機,而是存在於人們心中的壓力。因此解決手機幻聽最重要的是尋找到根本的壓力源,然後“對症下藥”。
  擺脫手機幻聽最好的做法是徹底改變生活和工作方式,提倡過“慢生活”。少乾點活,少做點事,少給自己定目標,多留一些時間給運動、朋友、家人和思考。也可以向身邊的朋友或咨詢師傾訴,或參加一些與工作完全沒有關係的活動,但如果出現持續、嚴重的幻聽,則屬於精神疾病的癥狀之一,應主動求醫,進行藥物和心理治療。  (原標題:烏魯木齊多位市民苦惱:因工作壓力大患手機幻聽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ximfnkbw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