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楚年資料圖
  6年前,雷楚年救人並縱身一躍,為他人和自己爭取到生的希望
  6年後,身負英雄光環的他,卻躍入了深淵……
  雷楚年,這個名字,不只在成都、在四川,乃至在全國來說,也曾經是一個響噹噹的名字———當年在汶川大地震中,這個彭州初中生,在地震發生時勇救7名同學,與林浩等一起被評為全國“抗震救災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火炬手。
  榮譽給他帶來了很多,比如被免試招進重點中學讀書。
  然而,隨著名氣越來越大,他卻迷失了方向……雷楚年,從曾經那個瘦小的學生娃,變成瞭如今微胖的犯罪嫌疑人———成名後他藉著自己的名氣,聲稱可以通過自己所謂的“關係”,幫人找空姐工作、幫人就讀重點中學、購買駕照等,被控詐騙了21人共46.3萬元。
  成都商報記者從權威渠道證實,雷楚年是涉嫌犯詐騙罪、偽造國家機關印章罪、偽造公司印章罪,日前已被提起公訴,即將在成都接受刑事審判。承辦檢察官指出,雷楚年的詐騙金額巨大並有流竄作案的特別嚴重情節,應當在10年以上量刑。
  一個曾經收穫了榮譽和光環的英雄少年,為何走入瞭如今犯罪的深淵?近幾日,成都商報記者走訪了他的家庭、學校,採訪辦案檢察官、案件受害人,以期還原他從成名到犯罪的人生軌跡。
  他的光環

  地震中勇救7同學

  “平時膽子就很大”
  10月30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來到了雷楚年曾經就讀的磁峰中學。學校警衛兼體育老師的黃老師對雷楚年的事情非常熟悉。
  時年15歲的雷楚年曾是磁峰中學的初三學生。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的瞬間,他正在課間休息,突然感覺腳下在抖,意識到發生地震後,雷楚年撒腿跑到了操場上。但他發現很多同學還沒有下來,他又急匆匆地跑回了教室,冒著生命危險,救出了裡面的7名同學,而自己的逃生之路則被阻斷。雷楚年想起了教室旁邊的那棵樹,縱身一躍,他抱住了那棵樹滑了下來。就在他踏進操場的那一瞬間,教學樓在他身後轟然倒塌。
  黃老師說,當時他是雷楚年的體育老師,地震發生時他在另外一棟主教學樓上課,等他下來的時候,學生們已經在操場上了,基本上都被嚇哭了,地面還在搖動。黃老師聽說雷楚年把他們班上的幾名同學救了下來,而他自己並未受傷。黃老師分析,雷楚年平時膽子就很大,遇到這種情況他是不怕的,就沖了上去。
  地震過後,學校的板房很快修建起來,學生們開始在板房上課。當時有電視臺得知雷楚年救人一事後前來採訪。“突然之間來了很多記者,報道他的英勇事跡。”黃老師說,央視新聞頻道5.12大地震特別節目《銘記》還給雷楚年做了一期14分鐘多的《少年雷楚年》的專題,評價他是一個冷靜、機敏和勇敢的娃娃。
  成都商報記者在磁峰中學操場旁邊的公示欄里看到了雷楚年當年作報告的照片,下麵寫著“全國‘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照片上的他,穿著短袖,表情嚴肅,正在認真宣講。
  黃老師介紹,2008年6月,雷楚年成為全國37名抗震救災英模報告團的一員,他是代表團唯一的學生。雷楚年是未成年人,黃老師陪同。黃老師說,與他同在一個報告團的還有中央電視臺記者張泉靈和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蔣敏。黃老師說,雷楚年作報告很放得開,他的語言能力很強。不久,他又接到當奧運會火炬手的通知。
  10月30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來到雷楚年曾經住過的小區,當地群眾對雷楚年的事跡還記憶猶新。雷楚年的鄰居,也是雷楚年父親同事的李先生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發生地震時,雷楚年救了多個同學,他很聰明,很勇敢,思想也活躍。李先生說,雷楚年在當地很有名氣。不過,李先生印象中,雷楚年成績一般。
  雖然學習成績一般,但鑒於他在地震中的英勇表現,不少學校想免試錄取他,但他最終選擇了成都的一所重點中學。據媒體公開報道,那所高中免除了他所有的學雜費,還給他發放每月200元的補貼。為了讓他跟上全班的進度,各科老師還給他“開小竈”。
  他的變化

  離學校越來越遠

  大手大腳地花錢
  前女友郝某回憶,她當時覺得雷楚年人不錯,特別是在她母親生病住院半個月期間,“他都在醫院照顧我,陪著我,當時特別感動,就答應了。”不過,郝某記得一個細節,那時,她給雷楚年發了很簡單的英文,他都看不懂,他回覆三個字“說人話”。
  郝某與雷楚年談了大概一年戀愛。在郝某眼裡,雷楚年是一個成績很差、特別特別調皮的人,幾乎不學習的那種,“在相處的一年時間里,我沒見過他去學校,平時就和年紀比較大的社會上的人玩。”
  承辦此案的檢察官在提訊雷楚年時,雷楚年曾說,到高中後,自己沒怎麼去讀書。
  “雷楚年走到哪兒都是英雄,最終迷失了自己。”被雷楚年稱為黃哥的黃老師很關心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他返回學校讀書,但均不起作用,“經常逃課,他那時的光環好重啊,到處耍。”
  郝某說,雷楚年喜歡打牌,經常打牌。雷楚年曾向她炫耀,他上高中時特別火,有人帶著他玩,帶著他打牌,還給他錢。
  郝某說,雷楚年平時花銷很大,他在成都的正常花銷每個月起碼上萬。他還喜歡旅游,“我們去過三次三亞,還去了北京、廈門、桂林、麗江等很多地方。”每次出去旅游,雷楚年都要住四星、五星級別的高檔酒店,租豪華車開。而且,他還經常在買了經濟艙的機票後,偷偷換成頭等艙,然後還告訴郝某,他是因為抗震救災英雄的榮譽免費升級為頭等艙的。
  郝某還告訴記者,他曾說之前談過一個女朋友,那時他每天晚上都要在酒吧喝酒,每天都要消費至少幾千塊錢。而雷楚年的家庭條件卻一般,父母工薪階層。
  雷楚年還喜歡說大話、謊話。郝某說,由於雷楚年名聲在外,也就有人托他辦事,像讀成都市重點中學、上戶口等。
  黃老師對他這一點看得更加透徹,“那時,有朋友找他幫忙,他說沒得事,有的是關係。經常很高調地說和哪個關係非常好,可以處理。”去年,有一名老師托雷楚年辦事,給了他5萬,但雷楚年根本就辦不到,最終把5萬還了。
  這時,黃老師已經隱隱約約意識到,雷楚年離正道越來越遠了。
  他的犯罪

  吹噓能幫女友當空姐

  詐騙10萬
  郝某告訴成都商報記者,2012年12月,郝某經人介紹成了雷楚年的女友。2013年初,郝某從母親那裡繼承了近30萬遺產。後來,雷楚年說,他在夜店認識一家航空公司前董事長的兒子,可以幫郝某在航空公司找一份工作,但需要花10萬元。郝某相信了雷楚年,給了他10萬元現金,之後一直沒有消息。眼看著航空公司招聘的空姐都開始培訓了,郝某著急了,雷楚年卻編織各種藉口搪塞她。郝某和他鬧分手,雷楚年不同意,並以分手後就別想要錢相威脅。其實,這些錢都被他揮霍掉了。之後,雷楚年離開成都,前往深圳。
  最讓郝某傷心的是,不是雷楚年騙了她的10萬元錢,而是雷楚年騙走了她母親生前送給她的一臺筆記本電腦。郝某非常珍視那台筆記本電腦,採訪中還請記者幫忙追問雷楚年電腦的下落。
  檢方查明,雷楚年詐騙郝某10萬元,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
  吹噓能幫孩子進重點

  詐騙17.5萬
  承辦檢察官介紹,有一次,在參加朋友聚會時,雷楚年聲稱他在教育局有關係,得知這一信息的周某說表姐朱某某想讓孩子進成都某重點中學。雷楚年對他說只要花點錢就沒問題,後來騙取了朱某某10.5萬元,還騙了唐某某7萬元。之後,為了掩飾謊言,雷楚年還偽造了教育部門的公章,製作了虛假的“通知”、“成都市初中報名接收條”,交給朱某某、唐某某,其實他根本就不可能辦成這件事。
  吹噓能幫人買駕照

  詐騙13.8萬
  2012年年底,巫某某通過郝某認識了雷楚年,在他的印象中,雷楚年是抗震救災英雄少年,出手大方,喜歡打牌,輸贏上萬,“經常找我借錢。”一來二往,兩人非常熟絡。
  2013年八九月份,雷楚年對巫某某說,他在阿壩州交警隊有關係,8000元就可以購買一本駕照,讓巫某某幫他介紹需要辦駕照的人。雷楚年還對外承諾,三個月內拿證,一年後從阿壩州轉到成都。巫某某陸續給他介紹了他母親和岳父等10多人購買駕照。在收了費用後,雷楚年還偽造了阿壩州一家駕校的收據,交給受害人。這件事上,他也根本辦不到。
  檢方查明,雷楚年詐騙前來購買駕照的宋某某等16人13.8萬元,還以發包工程為幌子,騙了巫某某等二人5萬元。
  成都商報記者 王英占 攝影報道
  2008年

  雷楚年作報告:

  經歷磨練

  我長大了
  5月12日地震發生時,我撒開腿就往樓下跑。那會兒,操場上已經站了很多同學和老師。我在人群中仔細辨認著。咦?陳老師呢?我們班同學呢?糟了!
  我急匆匆地往教室跑,身後一塊講臺大小的樓板砸了下來,將樓梯斬斷。我們班正準備下樓的5名女生嚇得縮到教室門邊抱頭尖叫。我也害怕起來,但不甘心就這樣死去,我得活著,大家一定要活著出去。我向那幾個女生吼道:“別怕,聽我指揮,向那邊樓梯跑。”大家都下樓後,我忽然發現,歐靜怎麼沒跟上?我馬上掉頭回去找歐靜,她居然還全身發抖地躲在教室門背後。我心裡一急,抱起她就跑。當跑到樓梯口時,歐靜終於回過神來,讓我放下她,快步跑下樓。
  這時大地又劇烈晃動起來,眼前的樓道瞬間被一塊塌下來的樓板砸斷了。我立即翻過走廊的欄桿,縱身一躍……
  那些天,我經歷了從未有過的磨練。對友情的力量、親情的寶貴和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的責任感,我都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我發現,我長大了。
  2014年

  雷楚年被指控:

  有流竄作案情節

  或獲刑10年以上
  今年6月23日晚,尚不知道自己已被列為網上逃犯的雷楚年向深圳警方報案稱,自己的錢包被偷,當地警方在受理過程中發現他竟是網上逃犯,一舉將其抓獲。被抓的雷楚年已不再是曾經的那個清瘦的英雄少年,而是變成了22歲胖乎乎的成年小伙兒。
  檢方查明,雷楚年總共詐騙包括他女友在內的21人46.3萬元。檢方指控,他在幫助別人進入成都重點中學以及購買駕照時,還偽造了成都市教育局印章以及駕校的印章。
  檢方指控,雷楚年以非法占有為目的,虛構事實,詐騙多名被害人財產,數額巨大,其行為已經構成詐騙罪,並且具有流竄作案的特別嚴重情節,應當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沒收財產。同時,雷楚年還涉嫌偽造國家機關印章罪、偽造公司印章罪。雷楚年也因涉嫌這三重罪名,被起訴到法院。
  而被害人均要求嚴懲雷楚年,並追回贓款,部分被害人還申請開庭時旁聽庭審。郝某表示,她還在上海讀書,沒時間過來參加庭審。
  我們的反思

  梯子只能一格一格爬
  雷楚年曾告訴辦案檢察官,他學習跟不上,覺得上學沒啥意思,於是想通過各種方式掙錢。檢察官覺得,雷楚年獲得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稱號後開始自我膨脹,價值觀、人生觀發生變化。
  檢察官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在辦案過程中,檢方曾聯繫過他的父親,不過雷父不願提起此事。雷父曾告訴檢察官,雷楚年在外邊給他欠了很多賬,目前幫他還了部分。現在實在還不起了,不想管他了。因此,雷父也沒有為他聘請辯護律師,只是每個月打一點生活費供他在關押期間用。
  在郝某看來,雷楚年之所以成這個樣子,家庭教育上還是有問題。相反,突如其來的光環矇住了他的眼睛,讓他變得虛榮,變得不踏實。光環下,不能正確對待的他開始飄忽不定,變成了今天這個樣子。
  黃老師也說,之前一些老師也談論過,這個娃子走不長。黃老師認為,每個學生都應踏踏實實地讀書,梯子只能一格一格地爬,不能從第一格跳到最高一層,雷楚年,就因為這麼一個事情,一下子收穫了許多,他自己卻不能正確面對給予他的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ximfnkbw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