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12月14日電 記者孫彬14日上午,江蘇省暨南京市舉行社會各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公祭儀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與會各界人士認為,13日舉行的國家公祭是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告慰,也是熱愛世界和平的宣言。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呼籲人們不要忘記歷史,又要求人們不要延續仇恨,這一講話具有深遠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向全國人大提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建議的全國人大代表鄒建平說,“舉行國家公祭,不僅是要對南京大屠殺這一段歷史保持清醒記憶,同時也是對生命尊嚴的召喚。中華民族之所以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就在於這個民族具有深厚的歷史責任感和對生命敬畏的人性道德感,以國家的名義隆重祭奠死難同胞,就是對中華民族歷史責任感與人性道德感的最好彰顯與體現。”
  “我很榮幸,作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參加國家公祭儀式,與習總書記一起為國家公祭鼎揭幕。這是我參加過的歷次紀念活動中,最難忘的一次經歷。”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老人說,“作為一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我是歷史的親歷者、見證人。我曾踏上日本國土,講述南京大屠殺暴行;我曾控告日本右翼分子,獲得名譽侵權案的勝訴。我為我可以為傳播歷史真相、維護人間正義而盡自己的一份力而感到高興。我深知過去的苦難,深知和平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參加了國家公祭的撞鐘儀式,他說:“昨天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我現場聆聽了習總書記講話,講話高屋建瓴,統攬歷史和未來,深刻闡述了銘記歷史、緬懷遇難同胞、警示未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心愿,體現了國家意志和人性的光輝。”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設立,是將人民的精神訴求上升為國家意志,是對這段歷史、民族記憶的法律強固,只有把國家的記憶變成每個國民的記憶,死難者才能獲得真正的安慰。”南京大屠殺研究史的專家、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副館長馬振犢說:“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這一願景非常美好,這一過程任重道遠。”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說,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歷來具有不畏強暴、敢於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壓倒的英雄氣概。面對極其野蠻、極其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空前鬥志,堅定了抗日救國的必勝信念。”他表示,今後,紀念館的展陳內容要將南京大屠殺民眾受難歷史與弘揚偉大抗戰精神進一步緊密結合,大力弘揚先烈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這種偉大的抗戰精神,突出勝利的主題,展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歷史事實。
  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張生說:日本右翼一直企圖通過否定南京大屠殺來實現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雪崩式修正,否定東京審判和其他審判確定的東亞國際秩序,從而達到成為“正常國家”的戰略目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否定南京大屠殺這一反人類罪行,三十萬亡靈不答應、十三億中國人民不答應,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不答應。”南京大屠殺的史實,是全人類的遺產;維護這一史實,是全世界的責任。
  “中華民族是一個經歷過眾多苦難的民族,對和平有著特別的執著和願望。而習總書記在公祭儀式上的講話充分闡述了中國人民嚮往和平的意願。”南京檔案館副研究員夏蓓說,“決不允許歷史悲劇重演,早已成為世界主流社會的共識,習總書記站在歷史高度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看到了國家繁榮、人民幸福的美好未來,更加憧憬自己的夢、人民的夢、中國的夢!”
  共青團江蘇省委書記萬聞華說:“習總書記說和平就像陽光雨露,有了陽光雨露萬物才能茁壯成長,我們要引導廣大青少年同世界各國青年在追求各自夢想的道路上互相包容,互相支持。發展好我們的國家是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我們要引導廣大青少年,把個人的夢想融入到國家發展中,成長為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用雙手創造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
  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主持座談會。她說:“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能遮蔽更不能篡改。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舉行國家公祭活動,不是揭歷史的傷疤,而是讓大家直面歷史之痛,以史為鑒。”
  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與會者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肩負起歷史與時代的重任,為世界和平發展不斷作出貢獻,這也是我們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最好的告慰和祭奠。
  (原標題: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 否認罪責意味著重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sximfnkbw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